楚山亭

谁说青梅竹马比不过天降

01.

何佳和程越上的同一所大学,一个工科,一个文科。


两家长辈关系好,住得又近,日常往来也密切,两人从小一起长大,是大人口中的青梅竹马。


暑期收假,程越把何佳送到宿舍楼下,把行李箱递到她的手里,嘱咐道:“好好吃饭,别吃外卖。”


何佳敷衍地点点头,扬起笑意,“程公子快回去吧,我会照顾好自己的。”


程越失笑,弯下腰在她耳边低语了几句,随即火速离开,气得何佳咬牙切齿。


“程越,我记住你了!”


室友都有一颗八卦的心,刚进寝室就被拉着问话,几个人叽叽喳喳地活像树上的麻雀。


何佳放下行李箱,无奈地说:“青梅竹马,你们见过的呀,仅此而已。”


室友A捂着嘴笑:“知道你们是青梅竹马,一个暑假不见变得这么腻歪。”


室友B也添油加醋:“凑那么近说悄悄话,说啥了………”


想起刚才程越的话,何佳不争气的又红了脸,室友一见又连连起哄,害得她争辩不能。


谁能想到,程越这样正经的一个人,竟然也会说一些不着调的话。


藏得够深啊,小瞧他了,下次一定要扳回一城。


02.

何佳知道程越有很多人追,身材一绝,颜值也不错,但是没想到他这么受欢迎。


在食堂吃饭,有女生大胆坐在他身边,企图拉近和男神的距离。在操场打球,有很多人等着给他投喂水和零食。就连在小道上散步也有人告白,尽管程越最后都黑着脸拒绝了。


何佳向来是个缺德的人,上次吃了亏说什么也要找补回来。


“哎呀呀,我们程公子这么受欢迎啊,小的真是替您高兴呐。”


程越听不得何佳阴阳怪气的话,几乎要被气笑,“何佳,你给我正常点”。


何佳回怼他:“我哪里不正常了,说得都是事实呢。长这么帅,造福造福大家也没什么损失。对吧,程公子?”


程公子是何佳给程越起的外号,平时叫得顺口也就一直这么叫了,但是此刻见程越嘴角轻扯,似笑非笑的样子,心里有点不妙。


先跑为上!


程越怒气冲冲的声音在背后传来,“你有本事儿别跑!”


何佳笑得开怀,也不敢放慢步子,怕被程越抓了去报复。


“有本事儿来抓我……略略略!”少女调皮又娇憨的声音传来,冲淡了程越的怒气,终于忍不住也笑了起来,迈开腿追了上去。


风和日丽,人间正好。


03.

某日下午,程越约何佳去吃饭,临到宿舍楼下,何佳却说自己有约了。


程越有些纳闷,也没多问,一个人去食堂吃了饭。


隔天就收到了何佳室友的消息。


室友A:学长,其实吧,这几天何佳都去了图书馆。


程:图书馆?


室友A:和一个男生。


…………


乍听到这个消息,程越有些无措,一双眼盯着手机屏幕,怔愣在原地,没再回消息。


一阵酸涩直冲心口,浇得他失魂落魄。


怎么会呢?


04.

“何佳,赶紧起床!我和你爸还有你程阿姨一起去春城旅游,这几天你自己做饭。”


当事人何佳两耳不闻窗外事,只依稀听见“还是得靠程越”几个模糊的字眼,嘟囔几声,翻过身又沉沉睡去。


天大地大,睡觉最大。


不知道过了多久,一阵香气穿过门缝溜到卧室,何佳动了动鼻子,饥饿瞬间席卷而来。


何佳平躺着看向天花板,在继续睡觉和起床吃饭之间挣扎。终于,吃饭的欲望战胜了瞌睡。


程越刚从厨房出来,就瞧见何佳素面朝天,头发凌乱的模样,有些哭笑不得。“何佳,你好歹收拾一下。”


何佳见到他也不奇怪,打了个长长的哈欠,说:“昨晚找到一本好看的书,睡得晚了。”说着从果篮里拿了个苹果,还没吃到嘴里就被程越截胡了。


“……再说了,咱俩也没必要这么见外……”何佳伸手向他要,程越咬了一口苹果,静静地看着她,何佳自觉理亏率先妥协,“OKOK,我去洗漱”。


至于程越能进自己的家门也不奇怪,八成是自己的母亲大人怕自己饿死了。


嗯……程越厨艺真的挺好的。明明两人很多时候都在一起,不晓得他啥时候学得厨艺,还俘获了一众长辈的欢心。当然,她不会承认是自己做菜太难吃了。


等何佳洗漱结束,程越已经把菜端上桌了,菜色丰富,看起来十分好吃。


“哇塞,红烧茄子、糖醋排骨、红豆汤……”


“全是我爱吃的!”


少女发出一声惊叹,言语间算是对自己厨艺的赞扬,程越颇有些骄傲地扬了扬下巴,示意她快吃饭。


何佳也不客气,一边往碗里夹菜一边打趣他,“哪个姑娘能得到这么好的男生啊?”


令何佳意想不到的是,向来冷静端方的程越,竟然像被踩了尾巴的猫一般,大声说:“吃饭也堵不住你的嘴。”


“好好好。”何佳嘴上这么说着,心里却腹诽,肯定有喜欢的人了。


程越晓得她心里想什么,也没戳破,算是默认。


这么多年的相处,早已知根知底,没什么能瞒得住的。


吃了饭就是休息时间,程越熟练地打开客厅的投影仪,看起了电影,还来问何佳要不要和他一起看。何佳想也不想就拒绝了,她不爱看电影。


何佳从书架里抽出一本书,走向阳台处的座椅,慢慢看了起来。


微风徐徐,两个人就这样坐了一下午,和谐无比。


没人觉得有什么不对,像是他们天生就是如此。


05.

程越最近有点不对劲。


吃饭时总是分神,视线总是有意无意避开她,何佳有些摸不着头脑。


“程越……你没事儿吧”她小心地开口,觑着他的脸色。


程越只笑笑,不愿多说,低头闷声吃饭。


程越自己不说,自己也不好逼他说出口,只能拍了拍他的肩膀以示安慰:“别伤心了,我约你吃大餐。”


“哎呀,时间来不及了,我约了人去图书馆。”说着就急急忙忙跑走了。


少女的身影渐渐远去,程越的视线却没收回,嘴里机械地咀嚼着食物,食之无味。


经常和何佳去图书馆的男生叫陆川,喜好文学,对文学著作有自己独特的了解,依靠一身的儒雅气质赢得了不少人的好感。


他自己偷偷地去图书馆看过,看到两个人相处亲密,谈笑风声,心里总不是滋味。


听说,陆川也很喜欢何佳。也对,她这样的女孩子,确实挺讨人喜欢的。


程越扯了扯嘴角,试图挤出一个笑来,最终失败。


06.

“学长,不好了,陆川要和何佳表白!”


彼时程越正在做研究,鼻梁上架着一副金色眼镜,竭力控制住自己才免于失态。


“时间,地点。”


“下午六点,修远楼。”


程越没有着急去找何佳,而是先订了两张电影票,回寝室换了一身衣服,给何佳发了一条消息,“何佳,见一面吧”。


程越觉得自己挺自私的,明知今天过后对方可能就是别人的女朋友,却仍然抱着一丝侥幸。


少女穿着好看的裙子,从宿舍楼一路来到自己面前,愉悦地说:“程越,你有什么事儿吗?”


程越打量了她一会儿,将电影票递过去,“今天下午六点,我请你看电影好吗?”


何佳伸出的手在半空中停住,眼睛盯着他,有些疑惑。


“程越,你知道我不喜欢看电影。”为什么要明知故问。


一部电影,短短两三个小时就勾勒出一个人的一生,一件浩大或者平凡的事件,短暂又不真切。好像一场电影看完,有一些东西就失去了,无影无踪。


“我知道。”


相顾无言。


好一会儿,何佳才听到程越低声说:“所以,你要去吗?”


程越看她为难,随意地笑笑,“不去也没事儿的。”


面前的男人虽然在笑,眼里落寞几乎要溢出来,何佳不忍心,接过了电影票。


“有时间的话,我会来的。”


“好。”


07.

何佳到最后也没来。


电影院多的是情侣,浓情蜜意,只有程越一个人孤零零地坐着,显得格格不入。


惟我独伶俜。


出了影院大厅,程越才发现下雨了,毛毛细雨湿了地板,还有越下越大的趋势。


突然,一个人闯入他的视线。程越先是惊讶地睁大了眼睛,而后,欢喜雀跃的情绪接连涌起,几乎要将他淹灭,填补了他空洞的心。


“你怎么来了?”程越感觉自己的声音在颤抖,“我以为……你不会来了。”


何佳扬起一个大大的笑,张开手抱住了他,凑在他的耳边说着悄悄话,“我说了我会来的”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程越眼眶湿润,回抱住何佳,像留住了珍宝。


08.

陆川确实向何佳表白了。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,何佳感觉陆川简直和自己无比的契合,他的每一句话都在和自己同频共振。


她以为这是喜欢,但是陆川拿着花说着那些深情款款的话的时候,自己脑子里竟然全是程越的样子,开心的、委屈的、落寞的样子。


“何佳,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?”陆川的声音唤回了自己的思续。


她回过神来,冲陆川说了一声抱歉,谁知道陆川反而一脸释然地说了句“我早知道你不喜欢我,你只是欣赏我的才华罢了”。


何佳失笑,点点头算是认同。


现在,她要去找她的程越了。电影六点开场,她早已经迟到,紧赶慢赶到影院,电影也已经散场。


所幸,程越还在。


她确实不喜欢看电影,但是为了程越也不是不行,电影虽短,可他们的故事还长。


“程越!”


09.

“啪”的一声炸响,彩带飘飞,花瓣也纷纷落地,铺就长长的红毯。


程越西装革履,站在台上有些局促。


“有请新娘!”伴随着司仪响亮的声音,程越回过头,何佳正挽着何父的手缓缓走来,白裙曳地,极美。


两双手握在一起的时候,何佳感觉到程越的手正在发抖,宽大的手掌满是汗湿的痕迹。


何佳凑近他,“程越,我是你的了。”


一种巨大满足感席卷而来,程越沉稳地将婚戒戴进她的无名指,而后揽着何佳来了一个深情绵长的吻。


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。


郎骑竹马来,绕床弄青梅。程越娶到了心爱的姑娘。


【完】

评论

热度(3)